港生零距离体验内地职场 云锋金融CEO李婷寄语“未来之星”

2018.08.07 大公报

2018年7月28日,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和“未来之星同学会”联合主办的2018“星动深圳·未来之星——粤港暑期实习计划”在深圳结业,23名香港大学生在深圳四家知名企业(云锋金融旗下企业深圳市有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香港卫视、深圳地铁、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完成为期一个月的实习。期间,他们零距离接触并体验内地职场,进一步了解内地文化和城市发展。

覆盖传媒交通法律科技行业,参与人数较去年增近倍

去年来深实习港生只有12人,今年实习人数增加了近一倍,企业也覆盖到更多领域,涉及传媒、交通、法律、科技。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青少年交流中心主任、未来之星同学会专职副主席李华敏表示,深圳离香港很近,很多香港年轻人对深圳并不陌生,因此深圳以往的实习招生情况不如其他地方,“中央提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后,无论是交通,还是制度上的融合,都有利于香港年轻人融入到大湾区建设中。”

7月28日,在该次实习结业仪式上,为了感谢相关企业对这次实习计划的支持和协助,主办方特别制作了感谢状,现场颁发给相关企业。

港生惊叹内地发展速度

记者发现不少港生对深圳的发展速度很惊讶。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学生张耀文此次在深圳地铁实习。虽然深圳跟香港只有一河之隔,但过往他较少来深圳,对深圳认识不多,而这次实习大大增加了他对深圳的认识。“例如深圳地铁在短短十年间已有八条线路,铁路里程远比香港多。我惊叹深圳以至内地发展速度,也让我深刻体会到不进则退这个道理,要好好装备自己,才能面对未来的挑战和机会”。

此外,内地与香港在日常生活的差异也让港生难忘。张耀文表示,内地电子支付及手机应用十分方便普及,出门钱包也不用带,因为付钱不用现金,只需一部手机就可叫外卖,租共享单车。

云锋金融CEO李婷寄语:立足香港 连接中外


▲云锋金融集团CEO李婷(中)与未来之星同学会同学们合影,主办方供图

这次实习计划中,深圳有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招收最多港生。该公司人力资源经理温文华表示,港生们的表现令人意外,创新意识强;刚开始期待他们完成一些事务性的工作,但实习结束后,导师们的评价都觉得超出预期,同学们很清楚地了解部门的工作内容,不单只作辅助工作,有些同学还主动做了很好的方案,得到领导认可,同学们的礼仪也受到一致好评。

深圳有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香港金融科技企业云锋金融集团旗下企业。云锋金融集团CEO 李婷寄语港生,香港以金融服务见长,内地的互联网发展迅猛,两地各有所长,而未来之星深圳实习计划为香港学生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帮助同学提前了解内地的工作环境与节奏,并促进交流。

李婷指出,云锋金融作为一家FinTech公司有幸参与计划,也希望同学们可以多多了解国情及内地的金融科技发展现状,在拓宽眼界的同时,为两地的金融服务接轨、融合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