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福布斯25位亚洲新锐女性榜”云锋金融CEO李婷

2019.03.20 恒生世界

香港,一个由于道路狭窄,下雨天时举着雨伞的人们在相遇时都会主动将伞举高,避免碰到对方的小港城市;一个土地面积仅有1106.34平方公里,却藏纳下了700万人口的繁华、嘈杂的城市。

今天,我们的故事主角是一位职场女性的典范,一位持续不断挑战自己的舒适区,去创造更多新的可能的女性——“2018福布斯25位亚洲新锐女性榜”云锋金融CEO李婷向我们讲述她与香港、她与财富管理的故事。

—来自大洋彼岸的观察—

和想象中的“职场女强人”不苟言笑、雷厉风行等刻板印象不太一样,李婷很爱笑,见到李婷的第一面就让人莫名的亲近,并向我娓娓道来她的故事。“对我人生轨迹影响比较大的事情,有三件。”李婷回忆起她的人生经历时说,“第一个转折点便是,走出国门,来到了大洋彼岸”。

作为地地道道的天津人,1991年,李婷考入南开大学金融系。四年的大学生活,与一群优秀的同学一起求学,让她收获很多。她说:“和高手一起学习好处,一是认识到一山更比一山高,同时知道了自己也有做高手的潜质。”然而,毕业后一份在外人看来“稳定”的银行工作反而让李婷感到不适,加之上世纪90年代的出国潮,让她产生了“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想法。就这样,李婷放弃了“铁饭碗”,开始了一段异国他乡的求学之旅。

云锋金融李婷
在美国的日子,学经济学的李婷却自学了IT,在三个月内编写了一套有效的固定收益交易的风险管理系统,成功获得当年道富环球投资唯二的实习机会,并最终留任,这一待,便是14年。李婷清楚地记得2001年6月进入道富实习后,不久便发生了“911恐怖事件”,“这不仅是一场政治事件,给全球金融市场也带来巨大的震撼,这意味着全球政治、经济、军事都是紧密相连,不可分割。”

作为当时道富Trading Desk团队中的唯一一名中国人,也是唯一一名亚洲人,多年的海外工作经验让李婷深刻感受到一个巨大变化,“从最初晨会中我们不怎么提到中国,到后来没有一次不提到中国。中、美两个平行世界开始有了更多交集,人民币的国际化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在逐渐增大,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话语权在不断增加。”

2001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中国愈渐广泛、深度地参与到国际贸易当中,具备相对廉价的人力资源优势,让中国成为了“世界工厂“(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对“世界工厂“的概念,李婷表示:“人们往往只看到了中国商品廉价的一面,而这背后实际反映的是中国开始深入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将产业链整合得更加高效。随着人力成本的上升,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没有改变,这是效率的提升,中国从输出商品也开始输出资本和人才。”

—香港,财富出海第一站—

2005年,是李婷职业生涯中的第二个重要关键点。这一年,李婷来到了香港,负责道富香港风控及产品相关工作。当她发现那时道富的客户中并没有中国内地时,便决定试试开拓这一新市场。

借由在内地培训等机会,李婷逐渐接触了中国内地客户,并打开了内地市场,使道富从2006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海外招标的100多家申请机构中脱颖而出,成为10家海外投资管理人之一。到2011年,中国内地业务为道富亚洲区域贡献了可观的利润,而李婷也接手了道富亚洲区总经理的职位,这也是华人目前在国际大型资产管理公司中所能触及到的最高管理岗位。

4年的美国海外经验、13年的香港及早期中国内地的从业经验,李婷坦言,与美国金融市场相比,中国内地及香港金融市场在市场成熟度、产品种类等多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


从广度看,美国金融市场发展历史悠久,经历数次起起伏伏,发展相对成熟。美国拥有国库券、商业票据、银行间拆借、回购、大额存单等多种形态的可交易品种以及丰富的交易工具;

从深度看,美国市场参与者包含个人、机构投资者以及家族办公室等广泛参与主体,能使用多种多样的中介、工具以及金融衍生品。李婷表示,“放眼全球金融市场,美国金融市场的有效性、成熟度、自由度都是全球市场最高的,即使英国、德国一些老牌欧洲国家的金融市场也难以比拟。”


把视野拉回到太平洋彼岸的维多利亚港湾,香港是全球银行机构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走在中环的街头,汇丰、渣打、花旗等各大外资银行林立。数据显示,早在上世纪70年代起,全球百大银行中,已有70家在香港营运业务,香港拥有的外资银行数量仅次于伦敦、纽约。截至2016年12月底,香港共有195家认可银行机构以及57家外资银行的代表办事处。

回顾香港发展的历史就可发现其与金融开放密不可分。1845年,英国人在香港开设了第一家银行“东方汇理银行”(The OrientalBank Corporation,也称金宝银行)。8年之后英国渣打银行取得香港的货币发行权,正式拉开了外资金融机构主导香港市场的序幕。

香港金融市场的第二次飞跃发展始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自由化”浪潮,1973年香港解除汇率管制,次年放开黄金进出口,1977年建立商品期货市场,次年开放银行牌照。同时,外资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在1998年金融风暴后也大举进入香港市场,并通过香港进入中国内地市场。


李婷认为,“香港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国际化的‘自由港’。在香港,你能接触到来自全球的不同金融产品以及投资公司。”

从投资者角度来看,在香港注册的基金品种丰富多样,覆盖了全球各地区、各资产类别,包含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平衡性基金、商品类基金、股票以及对冲基金等等。

从客户的广泛程度来看,受限于香港的地域及人口等因素,与内地市场相比,香港的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数量仍然是一个比较小的市场。


跨过维多利亚港湾来到深圳罗湖口岸,就进入了中国内地市场。随着1990年上交所、深交所的相继建立,内地的资本市场正式拉开了序幕。“经过近30年的发展,国内市场的上市公司数量、股票市场、债券市场都发展到了一定规模。“李婷表示,“内地市场在广度、深度以及国际化程度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比如外资企业是否可以进入,是否可以变成一种融资渠道。也希望下一个BAT(Baidu ;Alibaba;Tencent)能在本土试点的科创板实现上市,而不仅仅是墙里开花,墙外香“。

伴随着人民币的逐渐国际化,中国作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参与者,内地市场也一步步打开大门。比如QDII和QFII额度的再次启动和调整、已经开启的伦港通、沪港通以及即将推出的沪伦通等,这些都是中国市场开放的标志,在李婷看来,中国开放的方向和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

—云锋金融,新的开始—

40多岁的时候,李婷又做了人生中的一次重大选择,放弃道富的工作,加入云锋金融集团,开始了另一段人生之旅。从世界顶级的资产管理公司到面临转型的港资机构,李婷对自己的要求是当做创业一样来做,从零到一。

按照李婷自己的话来说,在道富的10多年里,她见证了国家财富的增长,如今她来到香港,正在经历亚洲客户财富爆发式增长以及全球投资诉求的激增。“随着个人财富积累的增多,人们从消费端的升级,产生了财富管理的观念;从改善生活到追求生活品质以及财富传承,实际上,这是发展中国家成长为发达国家的必经之路。”李婷说道。

据BCG(波士顿咨询公司)和兴业银行联合发布的报告预测,到2020年,中国个人境外资产配置比例将从2016年的4.8%上升到9.4%,新增市场规模将达到13万亿人民币,这个增长的动力,一方面来自中国监管政策的有序开放,另一方面来自境外投资需求提高。2016年,约27%的高净值客户进行境外投资,而且在尚未进行境外投资的高净值人士中,56%的高净值投资者表示未来3年将考虑进行境外投资。

然而,与个人财富管理需求不匹配的是,全球投资服务的欠缺,本土金融机构与海外市场的互相不了解……这些都让李婷感到国内财富市场的出海会开启一个全新的蓝海,而她也正好可以凭借多年的海外经验,结合国内发达的金融科技手段赋能给个人客户。

正是在这样的驱动力以及永远不安份的个性使然下,李婷选择了云锋金融作为新的事业起点。自2015年上任以来,李婷将云锋金融定位于一家金融科技公司,既不是传统金融机构,也不是互联网公司,云锋金融兼具金融和科技双重属性。“想要给客户及时有效的高覆盖度服务以及更好的客户体验,缺乏科技的基因是很难做到的。因此科技是赋能,核心是金融,我们用科技去赋能金融。“李婷这样说道。

成立三年时间以来,在李婷的带领下,云锋金融完成了产品系的全方位布局,从港美股到海外公募基金,从员工持股到企业融资,各条业务线都已步入正轨,并先后推出“有鱼股票”、“有鱼智投”APP,及“有鱼持股”线上管理平台。就具体产品而言,“有鱼股票”和“有鱼智投”做了很多功能性的创新,增强差异化优势。


以“有鱼股票“为例,新增了股票异动的功能,通过全网舆情监测、异动股票自动化抓取,加上云锋金融的投资研究团队,为客户提供股票异动的监控和分析服务。

又比如,为了让投资深入生活场景,增强投资标的与投资者的相关性,帮助投资者更接地气地理解投资逻辑,“有鱼股票”中新增了“拍照识股“的功能,投资者可以拍摄身边产品的商标(LOGO),通过APP进行图像识别,显示相对应的上市公司、所在行业的信息。


李婷说,“当你在超市看到畅销的可口可乐时,便可拍摄商品,了解这是哪家上市公司的产品以及上市公司的相关情况。我们希望通过‘拍照识股’这种寓教于乐的游戏方式来让投资者感受到投资机会就在你身边。”

同样,“有鱼智投”也有所创新,应用到了时下火热的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李婷认为,传统投顾倾向集中服务超高净值客户,在覆盖率上无法与智能投顾相比拟,智能投顾利用技术手段,可以实现以较低成本覆盖到更多客户,可以为大众富裕群体提供一致、公平、客观、持续的咨询服务。

“有鱼智投”根据个人投资风险偏好、市场变动等因素进行组合调整,实现千人千面的资产配置建议。“即使客户的风险偏好相同,我们给出的资产配置建议也各不相同,你可以根据建议配置,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配置。”在李婷看来,如果不给客户一些自由度,那是伪智能

在将近一个小时的采访时间里,“有没有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是李婷经常提到的一句话。就云锋金融而言,针对机构客户,一方面,云锋金融的企业融资部提供资金端和资产端的服务,帮助企业去找收购/并购标的,以及企业融资的财务顾问辅导等服务;另一方面,云锋金融的员工持股部为企业定制员工持股计划管理方案,帮助机构客户实现更好的管理。

针对个人客户,云锋金融服务具有全球资产配置需求的客户,希望通过金融科技的方式降低运营成本、扩大服务半径,将原本只有高净值人群才能获得的投资顾问服务下沉到中产富裕阶层。

全球妇女基金会的前任首席执行官Kavita Ramdas在TED演讲时曾说,“女性不是脆弱的花朵,而是社会转变的火花。”

作为一个成功的职场女性,对李婷的采访往往绕不开这个话题,“金融业务纷繁复杂,女性踏实、细致、稳健的性格在这方面具有一定优势。”李婷认为,“当你想在事业上取得更高成就时,那也意味着你要舍弃一定的家庭或个人生活,只是社会把家庭角色更多定位于女性,重要的是看你如何选择,如何做到动态平衡“。

无论是18年前,成为道富为数不多的留任实习生,还是如今荣获“2018福布斯25位亚洲新锐女性榜”称号,李婷说,“每个人没有完美的成长曲线,正如这些年我一直在补课国内发达的金融科技一样,我们需要的是抱着不断突破自己、持续学习的心态,不断突破自己的瓶颈,获得向上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