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金融战略投资况客科技,占据金融科技新高地

2018.05.17 财经网

云锋金融集团(简称云锋金融,HKSE:376)昨天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云锋金融通过其全资拥有之附属公司有鱼环球有限公司(「有鱼」),于2018年5月16日与况客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况客」)的股东签署战略投资协议,通过现金方式出资人民币5000 万元认购况客的新股,股权交割完成后有鱼将持有况客 16.67%的股权。有鱼将成为况客的第二大股东并拥有提名一位董事会成员的权利。

董事会认为,该项投资可补足本集团利用创新互联网科技,为个人、机构投资者和企业客户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的核心业务。董事会认为,该项投资条款是各方公平磋商后根据一般商业条款订立的,是公允合理的,并符合本公司及其股东的整体利益。

生而逢时的况客

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国内所有金融机构的资管业务无一例外地都要在新的监管规范下回归资产管理业务的本质——专业化。

如何体现专业化?一方面要全力完善内部管理,“具备与资产管理业务发展相适应的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从机制入手确保不踩红线;另一方面,还要在短时间内形成专业优势,抢占百万亿市场的先机。

几乎所有的机构都要系统化地构建专业流程,实现规范化、专业化管理并将其作为制度落地、业务成型、复制人才的最佳路径,从而体现一个成熟的金融机构应有的专业化程度。

虽然由第三方为金融行业提供技术服务由来已久,但多集中于满足内外部监管需求、基本的数据需求。而“大资管”时代,金融机构更需要的是能与业务发展快速同步、站在业务角度充分回应专业需求的科技支持,真正实现为专业资管人才提供足够的数据处理支持、业务流程支持、有效的分析工具支持。

为了帮助金融机构顺应“大资管”时代专业化的需求,况客应运而生。

况客是成立于中国北京的金融科技公司,专门为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系统解决方案及研究支持,产品和服务包括母基金管理系统和投研平台。

况客拥有着投资与技术的双重基因,核心产品团队由来自社保基金理事会、海外知名投资机构、国内公募基金的投资专业人员组成;开发团队由来自各大科技公司的互联网技术精英组成。产品团队不仅熟悉资产管理的相关业务流程,更清楚哪些环节可以快速的通过系统进行显著的效率提升。

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况客已经拥有中投公司、太平洋保险集团、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中国再保险集团、民生银行等重量级客户。目前,况客委托投资系统是客户日常委托投资管理和节点事件(管理人选聘、管理人评价、投决会、投资管理计划制定)的重要支持工具。况客科技的专业程度获得客户的高度认可,得以更加深入的参与资产管理相关的服务,包括:协助完成课题、资产配置方案咨询、基金评价报告、定期业绩管理评估等工作。

大时代的追光者

尽管2014年刚刚诞生,但况客已经在国内和香港大型机构投资方建立了很高的知名度。

在过去两年,有近百家机构通过况客的委托投资管理系统进行委外投资管理人选聘和投后管理服务。这是况客凭借其对金融市场的深入理解,结合金融科技的手段,为大型机构投资方提供了高效便捷的一项投资管理工具。一经推出,就在中投公司得到业务部门极大的好评。很快,大型保险机构和银行的委外投资部门也开始使用这套系统进行市场化委托的管理人筛选。

借助这套系统,选聘团队不再需要重复的发送催收邮件、汇总各种口径数据、在不同报送指标间猜测数据的有效性。系统可以帮助客户自动清洗汇总数据、统一化指标计算,选聘团队可以将主要工作经历放在专业化分析、面谈等环节,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人才使用效率。

况客委托投资管理系统从投资管理的根本出发,结合不同数据来源(净值数据、净资产数据、持仓数据等)进行全方位的风险收益分析,将机构投资人会看到的所有维度做了标准化的计算,提供透明的算法说明。

而这,只是况客提供专业化服务的一个很小的环节。

“大资管”时代的热词“穿透”、“净值化”也早已体现在况客投资管理系统中。况客的客户在两年前就开始通过系统自动提取投后数据中的净资产,自动进行每日净值计算,同时系统进行自动识别,协助客户剔除注资撤资对净值带来的影响。目前,况客的客户无论是专户管理、FOF管理日常都会通过基于单位净值的风险收益曲线,进行业绩监测和比较各个产品业绩。

考虑到资产管理业务和监管的要求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况客在产品设计之初就构建了灵活的系统架构,满足机构投资客户在系统前端的各种个性化设置,充分满足了灵活分析、对比的投资管理需求。

客户经常会感叹况客产品设计的前瞻性,而对于况客团队来说,其实一直是遵循着资产管理的专业逻辑来设计产品,目标就是解决资产管理的本质性问题。

战略联手

正是拥有了成熟的团队和明确的业务发展目标,况客能够为快速增长的专业化需求提供及时的服务,使专业化科技支持成为资产管理业务的突出优势,在资产管理技术支持的细分领域中不断深耕。

云锋金融作为一家创新型金融科技公司,与况客保持同样的核心理念和创新基因。

从战略布局出发,况客以一站式系统解决方案及研究支持为核心构建出一个服务于买方、卖方以及投顾机构的平台,为云锋金融在中国内地市场布局金融科技提供一个强有力的触点。云锋金融可以借鉴及吸取况客在系统解决方案的经验,并融合自身在海外投资领域的独有优势,在金融端和科技端寻求新的增长突破。

伴随大资管时代金融机构的腾飞未来,云锋金融和况客将利用各自在金融科技领域的特长,形成优势互补,共同迎接资管大时代的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