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福布斯25位亚洲新锐女性榜 :云锋金融CEO李婷、携程首席执行官孙洁等八位中国女性上榜

2018.05.09 财经网

2018年5月3日,《福布斯》杂志公布了“25位亚洲新锐女性榜”(Emergent Women 25 List),云锋金融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李婷上榜,同时上榜的还有VIP KID创始人米雯娟、携程首席执行官孙洁等来自中国的共八位女性。此次榜单是《福布斯》杂志首次发布亚洲新锐女性榜,25名女性因创造的财富和发挥的影响力,以及她们正在推进的想法趋势而上榜,她们为亚太地区日益发展的商业带来全新的视角。

李婷2015年正式加入瑞东集团(云锋金融集团前身)并出任首席执行官。自加入云锋金融以来,她从零开始构建大部分业务,将云锋金融打造成为了一家创新型金融科技集团。自2015年以来,云锋金融先后获得中国用户体验峰会「最佳用户体验价值奖」、2017离岸中资基金大奖「最佳研究奖」、第五届BTAwards「年度金融科技产品」、I&M2018专业投资大奖「最佳智能投顾」、「最佳跨境投资教育」、「年度最佳投资洞见提供商」等众多奖项,被视位香港金融科技的领军企业,更于2017年8月公布与其他策略投资者收购美国万通保险亚洲,涉足保险业务,打造全方位金融平台,李婷也上榜「2018福布斯25位亚洲新锐女性榜」。

天津女孩在金融行业的凶猛成长

虽然这次是代表中国香港地区新锐女性上榜,但李婷其实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天津人,成长在五大道,毕业于耀华中学,之后在南开大学金融系求学四年。

本科之后,李婷进入了波士顿学院攻读金融学硕士,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获得道富环球投资的实习机会(当年仅有2个名额)。实习期间,为解决现有系统无法对FOF(Fundoffunds)产品进行有效风险归因分析的问题,她研究了现有的两套评估系统,并自学IT,最终在3个月的实习期,编程完成了一套有效的风险评估体系,解决了部门一直面临的问题,做到工作上的不可取代。在道富当年没有招聘名额的情况下,李婷通过CEO特批留了下来。

在道富环球投资工作了14年,李婷是道富升职最快的人之一。她通过自己的“主动举手”赢得了多次“内部创业”的机会,从风控、衍生品定价、投资到销售、区域总裁。2005年李婷来到道富香港工作,负责风控及产品相关工作。借由在内地培训等机会,李婷逐渐开拓市场,并使道富在2006年全国社保理事会海外招标的100多家申请机构中脱颖而出,成为10家海外投资管理人之一。到2011年,中国内地业务贡献了道富亚洲区域可观的利润,而她也接手道富亚洲区总经理的职位,冲破了华人在国际大型资产管理公司的天花板。

优秀投资管理人在金融科技创新中的“从零到一”

2015年,李婷又做出了人生中的另外一个重大选择,正式加入云锋金融集团。从世界顶级的资产管理公司到面临转型的港资机构,她对自己的要求是当做创业的从零到一。中国正在寻求经济转型,从“输出产品”到“输出资本”。人民币国际化,中国企业的全球化是大趋势,但市场上可以提供链接中国和海外的金融机构还不够多,外资面临本土化不到位的尴尬,中资和海外市场的接触也才刚刚开始。

李婷看好这个大的风口,希望把云锋金融打造成连接中国和海外市场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对风口的准确把握后,则是对人才的竞争,云锋金融网罗了金融和互联网行业的各路精英,有BAT的产品开发大牛,也有高盛、道富、中投、外管等顶级金融机构的大拿。

公司在短短两年中完成了产品系的全方位布局,各条业务线都已步入正轨。目前,公司拥有财富管理、证券经纪、员工持股、企业融资、投资研究五大业务板块,利用创新互联网科技,为个人、机构投资者和企业客户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云锋金融集团旗下子公司持有香港证监会授予的1、4、6、9号牌照。云锋金融更于2017年8月公布与其他策略投资者收购美国万通保险亚洲,涉足保险业务,打造全方位金融平台。

此外,在其带领下,云锋金融集团已先后推出“有鱼股票”“有鱼智投”系列移动应用程式(App)及“有鱼持股”线上管理平台。

“有鱼股票”除了提供基础的港、美股交易,更致力于打通消费场景与投资机会,2018年伊始,上线“拍照识股”功能,客户抬起手机拍摄商品,便能辨识背后品牌及其上市公司,消费的同时亦可寻找潜在的投资机会,是证券行业的首创。同时,“有鱼股票”还提供专业的投研资讯与投教学堂,全方位服务个人投资者。去年底与香港交易所、新浪财经联合举办的港股投资大赛,则是云锋金融赋能、投教更多用户的开始。(可在各大应用市场下载体验)

“有鱼智投”为新一代智能投顾的先驱。两年前,云锋金融在发展此业务时,决定“舍易取难”,没有复制国外以“ETF作为底层资产”的简易模式,而是为了帮助客户争取超额收益,作更有效的海外资产配置,选择了以“主动型基金作为底层资产”这条更为艰难的路——难点不单在于要重新设计整款APP,涉及科技与产品研发的能力,更在于需要专业的金融团队,对资产配置和基金管理人筛选上有准确地判断。当然,云锋金融做到了:陆续与国外一线基金管理人签订代销协议(DA),当中包括贝莱德、霸菱、PIMCO等行业龙头,累计共18家;再赋以云锋自主开发的智能投顾算法,成功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作更有效的海外资产配置。(可在各大应用市场下载体验)

“有鱼持股”业务的出台,则源自云锋金融对市场需求的准确把握:过往员工持股的记录维护与报表皆以手工方式处理,缺乏效率,眼见股权激励日益成为企业尤其互联网领域企业的趋势,李婷决意改变这市场,通过金融科技平台优化流程,为企业解决问题。云锋金融看准市场机遇和对股票及财富管理业务的协同效应,成功拓展相关业务。

云锋金融,不断进取的全方位金融平台。智慧金融,领先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