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云锋金融CEO李婷:以FinTech为核心,做全球资产配置一站式服务平台

2018.04.28 财经网

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互联网在中国飞速发展,一批互联网公司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市。这一波浪潮让踩中风口的年轻从业者成为“财富新贵”,而这批财富新贵的显著特征,就是其大部分资产是海外上市企业的股票,他们是“天然”的全球资产配置市场参与者。

当然,全球资产配置浪潮中不止“互联网财富新贵”这一群体。据BCG和兴业银行联合发布的报告预测,到2020年,中国个人境外资产配置比例将从2016年的4.8%上升到9.4%,增长市场规模将达到13万亿人民币,这个增长的动力,一方面来自中国监管政策的有序开放,另一方面来自境外投资需求提高。2016年,约27%的高净值客户进行境外投资,而且在尚未进行境外投资的高净值人士中,56%的高净值投资者表示未来3年将考虑进行境外投资。

海外投资将是未来资产配置的大风口,香港作为中国财富管理全球化发展的桥头堡,又是必须布局的一城。这也是云锋金融诞生的大背景。

近日,专注财富管理行业的垂直媒体「顾问云」派出「中外独立三方财富管理行业实务分析项目组」,对云锋金融CEO李婷进行了专访,一起就全球资产配置以及金融科技应用展开探讨。

关于业务和布局

━━━━━

五大业务板块,打造金融服务闭环

顾问云:云锋金融目前的业务包括哪些?各个业务条线之间是如何协同发展?

李婷:云锋金融目前有拥有财富管理、证券经纪、员工持股、企业融资、投资研究五大业务板块,其中,证券经纪、企业融资、投资研究等部分业务是云锋金融收购的香港上市公司瑞东集团原业务。并购重组之后,云锋金融既保留作为持牌金融机构的传统金融业务,继续为个人、机构投资者和企业客户提供企业融资、证券经纪等业务,同时开启了以FinTech为核心的科技金融业务。从2017年开始,云锋金融陆续发布了3款金融技术产品:互联网券商产品“有鱼股票”、智能投顾产品“有鱼智投”以及企业员工持股管理系统“有鱼持股”。

云锋金融是亚太地区客户进行全球资产配置的财富管理平台,也是中资企业走出国门的金融服务机构,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云锋金融都可以提供闭环的、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

顾问云:2017年8月,云锋金融收购了万通保险亚洲公司,这个收购案对云锋金融来说意味着什么?

李婷:目前收购案还在等监管机构的批复过程中。

万通保险公司是香港前十、澳门前五大保险公司,拥有约3000人规模的代理人团队。对云锋金融来说,布局保险行业是云锋金融变成全方位金融集团的必要步骤。我们希望能够一站式地满足客户的所有金融需求,证券经纪、财富管理、保险等都是客户的金融刚需。在云锋金融的科技产品侧重线上,万通的线下团队将与云锋金融现有的线上服务能力形成良好的补充,“有鱼系”产品能够提高万通服务客户的效率。

保险产品是客户进行资产配置最基本的刚需,同时保险产品标准化、风险低,因此保险产品是拓展财富管理客户很好的切入点。

顾问云:云锋金融的目标群体是什么?

李婷:云锋金融同时服务机构客户和个人客户,就个人客户来说,主要是服务具有全球资产配置需求的客户,我们希望通过金融科技的方式降低运营成本、扩大服务半径,将原本只有高净值人群才能获得的投资顾问服务下沉到中产富裕阶层。

我们首批挖掘的客户,主要是海外上市科技企业的持股员工。有鱼持股是为企业客户定制化的员工持股管理系统。目前很多创新企业都会采用持股激励机制,有鱼持股可以为企业和员工提供自动化的股票管理功能。同时“有鱼系”产品中,还包括线上港美股交易工具有鱼股票、可投资海外基金的智能投顾产品有鱼智投,“有鱼系”产品的账户体系相互打通,也就是说,在同一个体系内,这些用户可以获得资产管理、证券交易以及基金投顾的服务,而形成一个闭环。

关于产品和投资

━━━━━

最大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来自生态

顾问云:有鱼股票、有鱼智投和市场上的其他同类产品有何不同?

李婷:我们最大的不同不是产品本身,而是体系。云锋金融作为集团,拥有较为完整的金融资质以及产品服务体系,能够给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当客户多种需求浮现时,云锋金融不同业务线之间的协同优势就会得到体现,而市场上大多数产品都是单点服务突破,无法构成完整的金融服务生态。

就具体产品来说,有鱼股票和有鱼智投也做了很多功能性的创新,增强差异化优势。举两个例子,我们在有鱼股票中新增了股票异动的功能,通过全网舆情监测、异动股票自动化抓取,加上云锋金融的投资研究团队,为客户提供股票异动的监控和分析服务。又比如说,我们希望能让投资深入生活场景,增强投资标的与投资者的相关性,帮助投资者更接地气地理解投资逻辑,所以,在有鱼股票中,我们又新增了拍照识股的功能,投资者可以拍摄身边产品的商标(LOGO),通过App进行图像识别,显示相对应的上市公司、所在行业的信息。但是,这个涉及的数据量较大,目前仅支持包装食品、饮品以及连锁餐饮业等行业,更多行业还在陆续新增中。

顾问云:云锋金融为客户提供哪些金融产品?

李婷:在有鱼股票中,用户可以交易港美股以及沪股通、深股通的股票。

我们目前与18家国际知名的资产管理人合作,包括安盛、博时、贝莱德、景顺等,覆盖了在香港注册的1万多支基金,通过一套严格的筛选体系,加上基金管理人访谈等尽调工作,挑选了300多支公募基金产品上线,根据客户的风险偏好,设计了7种不同的投资组合。与其他智能投顾的投资组合有所不同,有鱼智投为投资者提供一定的自主选择权。比如说,在平衡型的投资组合中,客户不喜欢某支基金,可以从有鱼智投推荐的其他替代性基金中选择新基金,重新生成自己的投资组合。

关于行业

━━━━━

顾问云:2018年您看好哪些投资机会?

李婷:通胀是2018年的大主题,世界上几个大的经济体都处于扩张状态,有色、矿产、原油等商品将出现较大的反转。在美联储加息的情况下,股票市场会出现动荡,但整体来说,美股和港股都比较看好。

此前几任美联储主席都比较在意市场波动,与市场有更顺畅的沟通,因此美联储的发言和动态对市场波动的影响相对较小。但现任美联储主席表现出明显的鹰派作风,态度较为强硬,受其影响,市场会更加震荡。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个股选择变得更加重要,去年面对单边上涨的市场只需买Beta(市场收益),今年则要注重Alpha(超额收益),关注有选股能力的基金经理。

顾问云:您如何看待国内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趋势?

李婷:个人财富管理需求一直都存在,决定市场发展状态的关键因素其实是顶层设计,我们期待监管内框架的落地,在市场更加踏实的情况下展业。

人物剪影

李婷,云锋金融CEO

特许金融分析师、金融风险管理师(FRM),香港金融分析师协会和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职业风险管理师国际协会、全球风险管理专业人士协会成员,在美国、中国大陆和香港金融行业拥有近20年工作经验,涉及定息收入及衍生工具分析、风险管理、投资组合管理、销售及市场发展以及业务规划及执行等工作。李婷曾供职于中国建设银行、韩国外换银行、道富环球投资管理等机构。曾任道富环球投资管理高级董事总经理及亚洲区(日本除外)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