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金融李婷:系统性风险和金融科技无直接关系

2018.04.19 香港财华社

2018年4月19日,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阎峰、富途证券CEO邬必伟、云锋金融CEO李婷、华盛资本证券CEO张霆出席第二届香港上市公司发展高峰论坛,并就“创新与风险”主题展开圆桌讨论。

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既带来了新的机遇,也带来了对金融稳定的挑战,风险问题成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李婷认为,金融行业做得好的机构都是风控做到位的。从互联网思维角度来说,如何教育投资者真正控制风险,是要将提供的资讯、方式进行降维,这是互联网金融应该突破的方向。而目前投资行业还没有真正进入生活场景,这也是未来发展的路径。

对于“金融科技的进步带来新的金融模式,是否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问题,李婷指,系统性风险和金融科技并没有直接关系,因为金融本质没有发生根本改变,但随着科技发展,互联网网络安全是给原有金融系统造成更大的风险敞口的。

此外,李婷表示,面对市场上众多金融产品,财富管理应该是一个巨大的增长点,应有一个快速成长的理财市场能够帮助零售客户挑选产品,这是一个趋势。

面对现下衍生金融产品乱象,李婷称,现下监管趋严正是为了解决资产证券化后的再证券化,不让其成为赌博工具。现下倡导的“金融降杠杆”中杠杆就是一层一层包装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