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金融李婷:别把智能投顾当成战胜基金经理的神器

2017.04.19 云锋金融

在4月18日举办的“2016港股100强暨首届香港上市公司发展高峰论坛”上,云锋金融CEO李婷表示,市场对智能投顾存在很大的理解偏差,人们认为智能投顾带来的回报率必须比基金经理产生的回报率高,实际上智能投顾的本质是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让更多人匹配合适的投资策略。如果一个智能投顾产品宣传可以在回报率上跑赢所有的基金经理,它一定是个“假”智能投顾。

图片11
图为李婷女士参加论坛的现场照片

李婷认为,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行业是非常好的补充。在金融行业传统模式中,一个理财顾问经常会只根据客户的资产量和销售指标来推荐金融产品,很少真正花时间去了解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需求,理财顾问的专业水平也很难达到投资顾问的要求,从本质上讲仍然是一种以销售为导向的销售渠道模式。智能投顾的发展就是要解决普通投资者面临的服务缺失,从了解客户开始,提供全球化的资产配置服务。 

近期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发表文章称,把中国和全球其他地域相比,中国已经是当前市场中的FinTech领域的领军者,网上支付占到全球市场的50%左右,网贷业务占到全球市场的3/4左右。如此快速的发展为中国的普通投资者带来了普惠金融的利好。
 
李婷表示,金融科技对金融服务的影响非常明显,这种影响在投资者和金融企业两个层面都有体现。从投资者的角度,普惠金融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资讯、更多种类的服务,降低了金融的门槛和中间费用。金融科技也显著改变了金融企业的模式,使得金融企业更加注重互联网技术和用户体验。 

智能投顾能够提供随时随地的服务,在等地铁、餐厅等位、电影开场等候的碎片化时间内就能通过APP了解市场信息,并快速下单。智能投顾突破了传统金融模式的空间限制,从线下的单一使用场景变成了线上的多场景应用,便捷性大大增加。
在传统的模式中,购买基金之后,理财顾问可能就不再会为你提供后期服务,他们的大部分精力放在了投资者下单之前。
真正的智能投顾能够做到全程服务,从前期的风险测评,到根据投资需求定制化配置资产组合、管理人的选择,再到后期的调仓建议,以及可能会对回报率形成影响的事件进行全程监测,智能投顾将始终保证仓位配比和投资者需求相匹配。 
李婷认为,真正的智投投顾对金融服务的提升是整体性的,包括投前的服务、投中服务和投后的管理。智能投顾从对海量数据的处理、对投资者的深入了解、对市场信息的实时监测等多种渠道综合提升投资成功率,而不是像传统模式那样容易把大部分风险和希望压在某个基金经理和某支基金上。

以下为李婷演讲的主要内容:

我们三个人都是做金融科技,其实着眼点也是从服务这个角度来讲。
怎么理解“服务”的意思?大家讲普惠金融,普惠金融能够带来的变化有几点,投资门槛降低了,提供的资讯更加丰富了,费用降得更低了,服务的种类也更多了。金融科技能够通过科技手段把门槛、费用降下来,让以前没有享受到金融服务的人,加入进来。

同时也更加便利了,以前只有到网点才能享受到的金融服务,现在在等地铁的时候、等着看电影的时候、等着就餐的时候,看一下APP就知道了市场的信息,能够看到智能投顾产品提供的服务,用户就可以进行选择,可以便捷下单。

刚互联网时代的时候,可能大家还是对着电脑屏幕看金融信息,发展到现在,大家可以对着手机看到非常丰富的信息,大家的生活方式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

一些人对智能投顾有很大的理解偏差,会认为是一个机器人产生的回报率比一个人的基金经理产生回报率要高,这种看法是对金融服务非常片面的理解。原来我们到银行(买基金)就是填一个表格,客户经理说基于你填写的表格,我认为你应该买哪只基金,然后服务过程基本上就结束了。

再或者每个传统销售渠道有了指标之后,销售人员时不时看客户的单子,(单子)钱比较多,就持续给他打电话,这个基金不行了,你换另外一个基金。这是传统投顾做的基本工作。但是这个商业模式本质上是一个销售渠道,根本不是投资顾问,达不到顾问的服务要求。
 我们现在做的智能投顾(有鱼智投),从刚一开始就会去了解客户,在开户过程中,我们问你的问题,不光包括你对投资风险的承受程度,还有你的意愿程度,我们都有一个非常智能化的分析。

图片12
图片来源:有鱼智投

从了解客户开始,了解你的风险偏好之后,我们提供一个全球化资产配置组合,智能化就一直在运行,而不是单卖任何一只基金。我做资产管理这么多年,我不认为任何一个基金可以满足到大家真正的理财投资全部的需求,做投资需要有一个配置的概念。
另外一个是选管理人的过程。设想如果你不是一个零售客户,而是一个机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怎么做投资的?其实是先有资产配置,然后再在每个资产类别里选出一些好的管理人。这只是投资的第一步。之后买了一些基金,基本上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到此为止了。
但对我们来说,智能投顾所提供的服务才刚刚开始,就是投后管理。每支基金每天的回报率你能够看到吗?然后你的回报率和你的风险偏好每天应该有一个计算,是否匹配。有的管理人有的时候业绩好了、有的业绩不好了,换管理人的时候,有没有人天天给你盯着。在市场有大的波动的时候,时不时我给你提醒,你应该增仓或者减仓,对你的资产配置有调整建议。

图片13
图片来源:有鱼智投

智能投顾体现在好几个方面,投前的服务、投中服务和投后的管理,这里面对海量数据的智能处理能力才是智能投顾的关键。一个是对客户有足够了解。第二,有海量的客户在智投平台上的时候,不需要有很多的成千上万的客户经理每天对着电脑看,是不是这个客户应该给他打一个电话。打电话可能打十个只有一个人接,现在大家不认识电话都不接,怎么能够提供到服务?
通过计算机处理海量信息能力,信息处理能力,我们每天可以给客户提供不同服务,让你能知道你的投资是不是符合现在的需要,这才是真正的智能投顾服务。如果谁说有一个智能投顾能打败所有的基金经理,这基本上就是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