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金融CEO李婷受邀亮相SXSW 向世界分享FinTech

2017.03.20 北青网

北京时间3月11日晚,云锋金融集团有限公司CEO李婷受邀在美国SXSW大会的FinTech主题论坛上发表讲话。李婷认为节省交易成本、提升交易效率是目前智能投顾(Robo-advisors)带给投资者的便利,但是投资者之所以要进行投资,根本目的是为了获得回报。这就要求智能投顾在未来要更加智能,能够通过更复杂的计算系统来分析投资者的特征、识别用户的行为,为投资者提供定制化的服务。这种定制化服务不仅包含针对每个投资者提供不同的投资组合策略,最大程度匹配他们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偏好和投资能力,还需要在投资期内提供持续的顾问服务,让整个投资过程变得透明。

859283444375206862

SXSW(美国西南偏南大会)是美国最负盛名的音乐、科技和电影综合盛会,每年定期在美国西南部的奥斯汀举办,迄今已连续举办30年。科技和音乐相融让SXSW大会具有特别的魅力,除了史蒂夫•厄尔、Lady Gaga、Kendrick Lamar、Justin Bieber等乐坛巨星的身影,2016年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出现在SXSW的舞台上,2017年前美国副总统拜登在大会上发表演讲。SXSW在科技界的影响力已经扩大到全球范围,Twitter、Uber、Airbnb、Foursquare都曾作为科技新兴企业在这里成功亮相。每年媒体会争相报道,和台下的观众一起猜测科技会向什么方向发展,下一个改变世界的科技公司又会是谁?

智能投顾的三个层次

智能投顾已经成为互联网金融和FinTech领域一个避不开的话题。2017年的SXSW大会把FinTech列为会议主要议题之一,邀请了云锋金融集团有限公司CEO李婷和来自英国、南非、美国的Thor Mitchell、 Scott Picken、Jason Schenker组成特别小组,一起探讨金融市场的新兴技术和企业家在FinTech领域面临的风险和机遇。

在投资领域,智能投顾是FinTech的一项主要内容,国内外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创新和竞争主要也集中在这一领域。一般认为智能投顾突破了传统模式的地域空间限制,让交易变得更加便捷,把交易场景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之后,投资者可以自主完成整个流程,节省了时间成本和交易费用,可以推动普惠金融。

李婷认为,投资者在投资中追求的不仅仅是成本降低、交易效率提升,投资者的根本目的是获得更多的回报,这是智能投顾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智能投顾让信息传递更加迅速和便利,其中一些标准化产品设计,比如ETF也为投资者带来了稳定的回报,但是这些进步是智能投顾发展初期的成果。未来智能投顾需要更加了解投资者,能够为其提供定制化的投资顾问服务。

514172000887871782

李婷表示,智能投顾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在第一个层次,智能投顾系统会对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测评,根据测评结果做出分类,提供一个对应的投资组合,每个组合都是一个标准化的产品,除了投资金额可变,其他的不能调整;第二个层次会提供更丰富的产品,让投资者在资产端有更多的可选择性,同时给投资人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第三个层次,是一个持续进化的过程。投资者的投资处于一个持续的资产再平衡过程,在不同的投资场景中智能投顾系统能提供更加细化和及时的投资服务,同时给投资人足够的自由度进行选择。

李婷表示,投资者的投资体验不应该像处于一个黑匣子中,而是一个有建议、有自主选择权、有基准可比对的一个互动过程。

更懂投资者的智投系统

云锋金融集团有限公司CEO李婷被邀参加SXSW大会,是因为云锋金融集团是香港第一家真正的FinTech公司,并将推出一款达到第三层次的智能投顾产品。云锋金融希望把真正的智能投顾、定制化产品带给投资者,让智能投顾的发展更进一步。

“有鱼智投”就是被云锋金融集团赋予使命的智能投顾产品,专注于海外投资的金融理财应用。在资产端,有鱼智投提供的每个基金都是由经验丰富的金融团队尽职调查之后筛选出来的。有鱼智投背后的金融团队为此建立了数量超过12000支基金的数据库和一套基金评分机制,对每支基金进行打分,只把优质产品推荐给投资者。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同时,有鱼智投会给不同风险等级的投资者自主配置组合的自由——当然这些备选产品的风险已经被评估,并对应到不同的风险等级中。这样既保证投资者的风险处于可承受范围内,又有根据自己偏好选择产品的自由度,投资者可以配置出更具个性化的投资组合。

在选定投资组合之后,有鱼智投会全程对投资者的资产进行监测,提供实时的安全和收益保障。在市场变动的关键节点上,有鱼智投会及时给出调仓建议,投资者可以根据建议调仓,也可以不接受调仓建议而继续维持原状。不管投资者作何选择,有鱼智投都会提供自选组合与推荐组合的收益对比图,让投资者更加心中有底。

智能投顾的最终目标是为投资者提供定制化的服务,所以未来的智能投顾系统一定会更加聪明,更加人性化,更了解投资者的需求偏好。云锋金融集团开发有鱼智投的初衷是改变目前服务欠缺、以销售产品为主导的行业现状,给投资者提供定制化的顾问服务,让投资更加智能、便捷、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