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道传:美元很可能继续走强 各类资产价格走势将分化

2017.01.12 中国财经时报网

奥巴马在1月10日的辞职演说中强调了他带给美国的改变,但是从各行业专家对全球未来预测来看,特朗普上台将会对目前世界经济带来更多变化和不确定性。在1月12日格隆汇主办、云锋金融独家冠名的海外投资嘉年华系列广州站峰会上,云锋金融研究及策略总监、董事总经理周道传表示,特朗普上台之后的政策措施及其落实还存在不确定性,基建政策会不会真正落实,中美贸易战会不会打响,这些对2017年的全球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走势非常重要。

周道传判断,特朗普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大概率将吸引资金回流美国。从经济周期、利率周期和资金流向三大角度看,美元大概率将波动走强,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均有不同程度贬值压力,贯穿近些年的全球三大宏观主线(私人部门去杠杆;低增长、低通胀并存的新常态;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很可能将从美国开始逆转,全球金融市场也将发生巨大变化。包括美国国债在内的全球国债市场有下跌风险,对美股、美国高收益债、新兴市场美元债特别是亚洲美元主权和准主权债等市场则相对看好。

周道传表示,2017年欧元区大概率会出现一系列黑天鹅事件,这些黑天鹅事件是未来全球宏观经济最大的风险,主要资产市场走势都会受此影响。包括欧元汇率、欧洲股市、欧洲边缘国家债券和股票均相对看空。

另外,随着美元走强,全球商品价格走势也会受到打压,这会给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经济走势带来压力。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也会对工业金属价格走势产生负面影响,“因为在过去15年中全球工业金属需求增长主要来自中国”。

“宏观经济只能提供一个中长期市场走势的基本判断,如果要判断好金融市场走势,还要关注很多要点,包括资金流向、市场情绪变化,甚至要结合技术分析等”,周道传表示,要做好投资,除了分析好金融市场走势,资金管理能力、交易执行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更加重要。

图片1

而且,不同种类金融资产的投资逻辑也不尽相同。周道传认为,除了美国的名义GDP加速增长可能将拉高美国国债收益率,在美元走强背景下,新兴市场汇率面临较大的贬值压力,货币贬值又会促使资金外流,在这种情况下,新兴市场央行会选择优先抛售美国国债来释放流动性,应对资金外流,这对美国国债走势是不利的。

周道传认为,未来美国通胀压力会增加,这会让TIPS(通胀挂钩债券)等债券的吸引力增加,“美国房租跟薪资已经在加速增长,未来核心通胀都会受到影响,叠加特朗普政策影响,美国通胀压力是较强的,所以我们看好美国的通胀挂钩债。”

对于特朗普上台后的美股走势,周道传做了情景分析,认为在基准假设情景下,2017年美股收益率区间大概率落在-5%~10%的区间内,“主要是考虑到特朗普政策效应部分已经被市场预期了,而且未来欧元区黑天鹅事件如果真的大量出现,美股也难以独善其身。”

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