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头并进、锋云初显——云锋金融首次揭露互联网金融大战略

2016.12.05 南方财富网

从0到1是每个创业公司的梦想,如果能在行业变革时期引领方向,率先突破传统行业的局限,推动行业前进一步,整个行业的生态也会因为其新思维而发生生态性改变。在12月初举行的第七届财新峰会上,云锋金融CEO李婷面对公众首次透露了云锋金融近一年来发生的“从0到1”的转变,以及云锋金融的互联网金融战略将会给行业带来哪些改变。

从0到1,找对出发点

云锋金融第一次进入中国公众的视野是在一年之前,以云锋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为首的投资者向瑞东集团注资入股,被解读为以马云、虞锋为创始人的云锋基金在金融行业的新动向。

云锋基金创始人、云锋金融集团董事会主席虞锋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创新性的消费金融在过去的几年内大跨步发展,互联网金融将会在未来有大的发展。虞锋说,“云锋金融是依托于云锋这些年对中国企业家、中国企业、中国行业的理解,尤其对互联网的深刻理解,所以我们找到了巨大的突破机会,重点做好两件事情,第一是互联网的技术平台与金融如何完美结合,第二是海外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如何做到最优化配置,找到最好的产品。”

云锋金融把互联网金融确定为主要战略方向,但是从0到1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云锋金融集团前身瑞东集团的业务主要集中在香港地区,业务线主要面向香港地区的机构经纪业务和企业并购交易业务,和云锋金融确定的战略方向差别很大,需要业务重启、重新创业。

一位有经验的投资者向云锋金融CEO李婷抛出了他关心的问题:云锋金融“给我的感觉是“高富帅”创业,快速向前冲的状态,这样的企业我在一级市场看了很多,在二级市场很少见到,未来一年云锋的业务目标是什么?”

云锋金融的策略和目标也是股东最为关心的问题。云锋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的入股被认为是云锋金融有一个“高富帅”的背景,但是李婷认为虽然带有股东背景的光环,但是“第一步是我们要成长起来,自己有产品线,有布局了,然后才能谈得上借力,”没有好产品推向市场,好的背景也没有任何意义。

李婷比喻说云锋金融相当于找到了一个愿意一次性把A轮到D轮付清的投资人,接下来云锋金融的任务就是做出叫得响的产品。在投资市场上,香港的互联网金融产品非常落后,而内地市场上各种热门概念很多,让投资者眼花缭乱,虽然“鱼龙混杂”、“百花齐放”的局面给投资者带来了更多选择,但多数投资机构对投资者的理解并不够,真正称得上专业、好用的寥寥无几。

李婷说,做产品第一步是要了解投资者,“大家总是把投资简单化,总觉得投资是一个平面的,风险偏好高的就去炒股,追涨杀跌;风险偏好低的就去买基金,或者说进入到余额宝。有很多白领女生,每天10元定投1支基金的,这是完全不一样的投资思路,好像产品针对的客户群完全是不一样的,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粗暴的划分。”

李婷认为,金融业对于投资人的服务还停留在初级层面,投资机构还是以售卖思维为主,总想着去营销产品。国内投资机构普遍学习了美国Betterment和Wealthfront两家智能投顾的鼻祖级公司,按照风险偏好不同把投资者划分成低风险、稳健型等几个固定的类型,向每一种类型的投资者推送一种产品组合。实际上同一种风险类型中的投资者也存在偏好差异,可能有的人习惯买布莱德的基金,有的人对摩根的产品更感兴趣,尽管他们的风险偏好差异不大,但是投资偏好的差异却比较明显,只有提供足够多的产品选择,才能真正做到细分和定制化。

李婷在金融行业工作超过20年,为道富环球投资工作了14年,一直做到亚洲区总经理兼集团高级董事总经理,她见过非常多的人在投资中赚钱、栽跟头,知道不同的人对投资的理解差别很大,“我们认为以后的投资人会逐渐比较理性,产品需要满足的是投资人不同时期的不同投资需求,而不是把投资人平面化、定格分析。”

同一个投资者在做不同的投资决策时也会有不同的场景假设。比如买房、买储蓄型保险、买股票、买基金会有不同的预期,实际上这些产品对应的是不同的投资目标、不同的风险偏好,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而不是说有的人只有买股票的需求,有的人只有买房需求。

李婷亲眼见过一些人从内地飞到香港,排2-3个小时队购买香港的储蓄型保险,“投资变成了刚需,只有要这样的财富效应,用户体验再不好,他们也飞到香港去排队,他们觉得能挣钱这是好事”。投资者也是不断学习和变化的,如果买房赚钱,会有很多人选择买房;如果买股票赚钱,就会有很多人去炒股。

基于投资场景假设,而不是以产品来把人群定性归类,云锋金融确定了证券经纪、财富管理、投资研究、股权管家、企业融资五条业务线齐头并进发展。在过去一年中,云锋金融推出了第一款APP“有鱼股票”,并把它从1.0版本升级到了1.7版本,发行了第一支FOF,第二个APP“有鱼智投”也即将揭晓,官方公众号“云锋金融”在没有任何推广活动的情况下阅读量稳定,并不时破万;B2B模式的股权管家业务也有了第一个大客户。

“从0到1”的过程对云锋金融意味着“1”是围绕投资者建立一个完整的生态,而不是成立一条业务线。“们希望几条业务线能够交互发展,互为依托,我们的三年目标是希望几条业务线齐头并进。如果你想交易个股,用我们的经纪业务品牌;如果想做长期的财富管理,那我们也有这样的平台来帮你服务”,云锋金融为面向个人投资者的产品线建立了一个大后台,在这个后台上可以使用统一的账号,投资者在各个产品上投资了多少资金都可以一目了然。

敢于投入,做到独家

投资者在云锋金融的APP上也有很大的选择自由度,在同一种风险类型中可以接受云锋金融专业团队给出的组合策略,也可以自主选择该门类中的其他产品,只要风险承受能力不破线,会被允许做更个性化的选择。

布局成形、锋云初显,但用户最想知道的一个答案是:市面上那么多公司、产品,云锋金融的优势在哪?是否比其他公司靠谱?

在过去一年中,云锋金融的员工人数从80多人增加到220多人,从腾讯、晨星、微软等互联网公司挖来了核心的技术开发员工,来自道富、高盛、中投、美林等国际性金融公司的“创始级”成员组建了金融团队的骨干,加上从具有国际投行和中资券商经验的风险管理主管带头的风控团队,云锋金融配置了一个新型互联网金融公司所不具备的超级团队,任何一块都具备足够优势。

李婷说,“我们有这样的一个核心的团队,我们在过去的十年把全世界各个资产和不同的管理人的信息全部都梳理过,这个是其他互联网金融公司,也是其他的在香港的中资的或者是外资的这些财富的管理公司和券商都完全不具备的一个优势。”在行业内的国际性公司十年以上的摸爬滚打之后,云锋金融的团队对国际金融市场已经非常熟悉,这些经验对于投资者显得异常珍贵,因为从介绍材料和项目说明书并不能分辨一个公司的好坏,甚至是知名公司的基金业绩也有好坏之分,只有在真金白银投过几百亿、上千亿美元之后,才能积累起对市场和管理人的理性认知。

正是基于云锋金融团队在过去十多年的工作中的投入和实践,才有可能在全球数千只收益不同的基金中筛选出上百个“靠谱”并适合亚洲投资者的产品,只有具备了产品的丰富度和对产品风险、收益的把控能力,才有能力给用户提供较大的选择自由度,做到定制化服务。

在李婷看来,云锋金融的目标既不是在金融公司上安一个互联网外壳,也不是推翻金融公司的架构彻底互联网化,而是要充分结合金融的专业性和互联网的便捷性,让金融团队去筛选产品,通过技术去了解、跟踪用户实际需求,最终的目的是做到金融产品和投资者个性化需求的高度匹配,是一个相互了解、互动、成熟的过程,而不是做出一个投资组合,然后想办法把这个固定的组合营销给尽可能多的客户,等新组合上线再营销新产品。

2016年下半年,云锋金融在香港面向高净值客户推出了一款FOF产品,募集情况超出预期。未来云锋金融不仅会把海外困境债等对管理人要求非常高的专业产品带给高净值投资群体,做到平台中的独家;也会把通过Fintech技术拉低海外投资的门槛,把面向普通投资者的产品起投要求降低到约2000美元。

新东方联合创始人、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在近期举办的格隆汇·云锋金融峰会上说,面对太多的机会反而会让人手足无措,不知道如何选择,他欣赏优秀而坚定的团队。

云锋金融撇下光环、艰辛创业,收获了一个坚实的开端,找准了一条具有远见而又清晰的路径,在智慧金融领域,迈出了领先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