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徐小平、李婷说了一个共同点

2016.11.29 财经网

深港通开通在即,股市又将迎来一波行情。对于股民,这是一次机会,赌对波动、提前杀入,在涨跌中获取收益,这是股市的通常逻辑。但是分析房产投资、储蓄型保险等产品的背后逻辑,会发现另一种更适合普通投资者的投资方式,耶鲁基金会等专业机构也在使用这种方式赚钱。

11月29日格隆汇主办、云锋金融独家冠名的海外投资嘉年华系列峰会北京站上,云锋金融CEO李婷、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 、真格基金创始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分析了未来可能出现的风口,个人投资者需要在未来关注哪些领域。他们有一个共同认识:颠覆经验的事情并不少见,投资不能局限于表象,“随大流”不见得是最保险的做法,更应该看到不同投资方式背后的逻辑,看到未来趋势,敢于不从众。

为什么投房产赚钱?除了股票还有什么可以投?

买哪个股票会赚钱?多数人炒股为什么不赚钱?我们应该投什么?进入个人投资者眼中的通常只有股票、理财、房产等少数投资产品,所以个人投资者往往只停留在选择具体产品的层面,很少分析这些不同种类的投资品背后的赚钱逻辑。

云锋金融CEO李婷说,有些人觉得国内的股市是“韭菜收割机”,美股科技股走势很好就觉得国外的股市差别很大,但是不久之前希腊散装航运商DryShips在六天内涨幅高达1500%。在人们还在期待奇迹继续时,该股突然宣布定增1亿美元股票(其总市值才500万美元),消息一公布,该股票价格急剧跳水85%,一周之内进行了一次财富洗劫。国外的股市同样具有很大杀伤力。

李婷分析了股市和房产投资背后的逻辑不同。从表面上看,过去几年买了北京房子的人都获得了很高回报,但是据链家研究院的数据,过去5年和10年北京商品房成交均价的年化复合增长率分别为8%和15%。“增长率也不是特别惊人”,李婷说,“很多人炒股是通过抓住波动率来获得收益,股票换手率非常高,今天买进恨不得碰到一个涨幅就卖出去,但是持有房子一般不可能快进快出。”

保险理财也在近年走进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中,大量内地投资者入港购买香港保险产品。从投资模式看储蓄型保险是一种比较典型的长期投资,“保险会告诉你,从现在开始投,十年、二十年之后收益是一笔很大的数字,实际上是一个长期投资享受复利的逻辑”,李婷表示,云锋金融计算了太平5年期还本付息式储蓄保险(香港)、人寿5年期储蓄保险(香港),两者的目标收益率在4-8%之间,并不算很高,但是保险一般会要求持有5年以上,最终形成一笔可观回报。

房产投资和购买保险的一个共同点是:牺牲流动性换取回报率,较长时间持有资产,而不是像股票一样通过波动来换取回报率。这种思维已经被耶鲁基金会使用、发展成著名的“耶鲁模式”。

耶鲁基金会会选择另类资产作为投资重点,有两个投资秘诀。一是:用流动性换收益,重仓低流动性的另类资产;二是:持续“再平衡”策略。如果股价大幅上升使组合中股票比例高于长期配置目标,系统会产生卖出信号。两条秘诀保证投资不会被“股债双杀”。从1991年至2015年,耶鲁基金中非流动性资产的比例从16%猛增至53%。过去30年,其年化收益率高达13.9%,表现位列各大学基金会之首。

云锋金融CEO李婷认为,通常股票和房产代表两种投资逻辑,一种是用波动换取回报,一种是用时间换取回报。“回报率高的一定是风险高的,这个思维根深蒂固,实际上也不一定,有时候它是低流动性的,像房地产市场一样,可能会比一些炒股的收益率还要高,另类资产是非常重要的资产配置,有人以为只有机构在这样做,但是这是一种非常朴素的投资理念,你也可以像耶鲁大学做的一样。”

李婷提醒,海外投资比很多人想象的要复杂,找到对的基金管理人非常重要,耶鲁基金会80%的收益来自于管理人跑赢了市场。“牺牲流动性,找到好的管理人,持续长期投资”,李婷说,“不要集中在人多的地方投资,这个理念对个人投资者是可以一直贯穿的。”

人工智能、打车软件,职业投资人怎么看投资

李开复和徐小平讲到同样一个道理:找到靠谱的人或者公司,投资它。

李开复说,“如果再有移动互联网时代,找到特别靠谱的互联网公司,直接投资它,因为风口到来的时候,顶尖可以赚1000倍,普通公司是几十倍。”

徐小平讲到自己失败的投资案例、错过的好项目,他总结出一条经验:有风险是一件好事,有风险就有压力,才能让你有机会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对于职业投资人,“投资人只是手里有钱而已,你不是各个领域的专家,要把如何去做交给优秀的人”。

徐小平说,“投资人应该只看结果不看过程,回报好就没什么可说的,但是依然可以自欺。”他讲了自己如何“坚守作为一个天使投资人的自尊”错过了打车软件和直播平台的春天。

李开复认为相对于人,机器更理性,机器也很聪明,“有没有保安能记住20万张罪犯的照片?不可能的,但是机器可以。”李开复认为在很多专业领域里,人和机器比很难有任何优势。但是机器不会垮行业思考,机器不会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并创新。所以在李开复看来,在一个领域内,超级专家和人工智能的搭配是“最佳组合”。

云锋金融就是一个“专家+人工智能”的组合。云锋金融汇聚了金融和互联网两大行业的顶尖人才,核心成员均来自于国际级领先企业,他们具有丰富的海外投资经验和成功的大规模软件系统开发案例,其中有相当比例成员拥有跨金融、科技行业背景,对金融与科技的融合有着精确、独到的理解。

基于对科技、人工智能、投资的深度理解,云锋金融在“有鱼”系列移动客户端完成了知名投资机构使用的Fintech技术与大众化投资的对接,为个人投资的资产保驾护航。和市场上常见的Fintech技术使用的层级不同,云锋金融不仅会利用Fintech做风险测评、降低投资门槛、匹配投资组合,云锋金融还会像耶鲁基金会那样对投资者的投资进行风险跟踪和再平衡,给出相应的调整建议,避免风险随着市场波动产生过高风险或者错过提高收益的机会。

云锋金融还是亚洲区唯一一家与美国明星人工智能公司Kensho合作发布其数据分析研报的公司,通过人工智能进行金融市场大数据分析,速度比专业分析师要快很多,质量也毫不逊色,可以给投资提供最及时的分析报告。

中国大众化投资的时代才刚刚到来,专业机构从向高净值客户提供私人银行服务到为普通投资提供定制化服务的思路转变还没有完成,云锋金融领先一步完成战略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普及资产配置知识,推动海外投资的大众化,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