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件频发 云锋金融教你在动荡中看懂投资

2016.11.21 中国新闻网

英国脱欧、美国大选、美国加息预期增强、人民币汇率创新低,整个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长时间处于大幅波动之中,如何看懂波动,把握投资机会?在格隆汇主办、云锋金融独家冠名的海外投资嘉年华系列峰会南京站上,云锋金融集团研究及策略总监周道传表示,黄金是具有货币属性的特殊商品,黄金价格与美元、通货膨胀等因素关联度非常高,分析黄金价格走势能够看懂国际金融市场大事件背后的逻辑。

黄金走势和金融市场逻辑

近期因为美元走势增强,人民币汇率持续下滑,一度跌破6.91,欧元、日元也随之大幅下跌。特朗普赢得大选之后,金融市场的走势并没有按照主流预测那样下挫,反而出现反转。周道传认为,美国基本面较稳健,私人部门去杠杆已顺利完成,宏观数据明显好转,美联储再次启动QE的概率很低,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是长期趋势,将维持缓慢而漫长加息过程,12月份加息是大概率事件。

而美元走势会对黄金价格产生重要影响,尽管美元与黄金脱钩,但是历史上美元大幅贬值和升值一般对应国际金价大幅上涨和下跌,通货膨胀、避险情绪等因素都会在黄金价格波动中得到反映。因此在动荡市场中,分析黄金价格走势,能够更明白市场变化逻辑。

周道传分析认为,近期整个金融市场都处于动荡不安,而黄金的价格和全球金融市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实际上,无论是黄金的货币属性及其衍生的各种因素,还是黄金的商品属性,除了直接对现货金价产生影响外,更多是通过影响黄金ETFs、黄金期货等衍生品价格,而间接作用于现货金价。

黄金的货币属性和投资属性叠加,和美元、金融投资品之间都有较强的对应关系。比如对英国脱欧公投、美国大选等黑天鹅事件的担忧引发的避险需求而持有黄金;五大央行实行负利率政策,市场上负利率债券大幅上升,黄金成为债券的投资替代品。

不过黑天鹅事件对国际金价的刺激非常短暂,美元价格、通货膨胀仍是主导黄金价格的中长期因素,短期波动能够带来投资介入机会。周道传表示,美元指数在2014年下半年强劲突破底部平台后大幅上涨,触及100关键阻力位后进入平台震荡,并形成价格中枢。如能有效突破100关键阻力位,有望迎来第二波上涨,初步目标位在110以上。

从香港启航 在国际市场淘金

美元价格走势增强,也将影响到收益率。云锋金融CEO李婷曾表示,目前发达国家的基础利率水平有些已经到负的,尤其是欧洲国家的负利率债券占比已经非常高。负利率的债券,也就是说“今天我借你100块钱,五年以后还给你95就好了,这是很奇怪的事情,为什么大家还愿意这么做呢?有些人认为通缩会持续,回报是从资本利得来的。”

由于美国经济基本面回暖,美国货币政策就不太可能短期内走向宽松。美联储加息、美元升值符合主要预期。

由于美元升值预期持续,人民币汇率创下新低,国内资产回报也处于较低周期,进行海外投资仍是大势所趋。

“人们在寻找新的投资标的,希望在金融市场的波动中求得好的收益”,李婷认为,对于海外投资,中国外管局的管制非常严,沪港通、深港通基本上是作为投资领域还能开放比较少的窗口之一,但是作为投资海外的一个出海渠道,香港是离我们最近,也是最方便的。

周道传提醒,市场预测分析可以作为投资指导,在投资收益中选择大概率的方向,但在实际投资中,资金管理和风险的控制仍是更重要因素,需要高度重视。

为了降低海外投资的风险,多元化资产配置被认为是有效的投资策略,长期持有一个包含多类资产的资产包不仅可以分散风险,还能获得更高的回报率。云锋金融一直倡导遵循资产配置的思维进行海外投资,配置多类别资产、多区域资产、多货币种类资产,来平衡收益和风险,增加获得理想回报的可能性。

比如稳健型投资者可以把少额需要高流动性的短期资金可以放进股市或货币基金,把大额需要稳定回报的长期资金购买基金或债券。在人民币贬值周期内,把海外投资纳入资产配置计划也会获得意外惊喜。

作为亚太金融中心,香港先于内地完成了金融市场的国际化,同时又和国内金融市场联系紧密,在海外投资中充当桥头堡的作用。云锋金融总部位于香港,坚持“立足香港、连接东西方”的战略布局,汇集了大量具有海外市场投资经验的专业人士,他们熟悉海外市场并和世界一线基金管理人联系密切。云锋金融在北京、深圳设有分公司,也了解境内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与习惯,能够在海外优质金融产品和客户需求之间找到高契合度的匹配策略。

云锋金融CEO李婷透露,云锋金融希望能降低定制化服务和海外投资的门槛,把过去只有高净值群体才能享受的私人银行投资服务普及到中产阶层或更大众化的层面,云锋金融把专业金融机构使用的Fintech体系完整使用到公司开发的“有鱼”系列APP中,并实现后台打通,提供多资产类别、全方位的金融服务。